过了赏味期的豆子冲出来的咖啡是什么味道?

2026-06-23
众所周知,烘焙好的咖啡熟豆除了保质期以外还有一个赏味期限。所谓的赏味期呢,即是指最佳的品尝时段。用处于这个时段里的咖啡豆可以冲出层次十分丰富、风味非常突出的好喝咖啡,所以一般大家都会将咖啡豆争取在赏味期内喝完。



图片


但也因为绝大多数人都是在赏味期内喝完咖啡,所以难免会有朋友对过了赏味期的豆子感到好奇:过了赏味期的豆子冲出来的咖啡还能喝吗?


图片

喝肯定是能喝的!在存储得当的情况下,烘焙好的咖啡豆赏味期能有将近两个月的时间。而咖啡豆的保质期则是有整整一年,所以过了赏味期的咖啡豆自然是可以放心享用的。很多朋友问的“能不能喝”其实是指“好不好喝”,用过了赏味期的咖啡豆冲出来的咖啡能有味吗?



图片


当然有!而且差异会比大家想象中的小很多。那么接下来就由前街来跟大家分享一下,用不同时段的咖啡豆冲出来的咖啡到底有着怎样的一个差异~



冲煮分享


本次对比使用的咖啡豆为不同烘焙日期的咖啡豆,一支是在5天前烘焙完成的,一支则是在2个月前出炉而后前街密封存储的。
而为了降低变量,减少人为冲煮带来的差异,所以本次前街将会使用杯测的方式来对比这两支咖啡豆。参数如下:使用粉量12g、粉水比例1:16、水温94°C、浸泡时间4分钟。



图片



烘焙没多久的前街耶加雪菲果丁丁品尝起来有着十分浓郁的香气,我们可以从中明显感受到茉莉花、柠檬、莓果、杏桃、绿茶的风味。味道上酸甜平衡,口感饱满、层次丰富、余韵悠长,非常不错;


而烘焙了有一段时间的喝起来也有着平衡的酸甜味道,口感同样饱满,但风味上的表现没有那么亮眼,仅能品尝到柑橘、莓果、绿茶的风味,余韵会稍短一些,整体的层次没有那么丰富。但它同样也是属于好喝的,只是相对来说没有那么出色。



ScreenShot_2026-06-23_092118_598.png



可以看到,两者之间的差异主要存在于风味的表现及层次的丰富程度上,其它方面并没有太多的差距。这是因为咖啡的香气含量不同所导致的结果。


咖啡豆之所以会存在有最佳赏味期,是因为咖啡豆体内的香气具有挥发性,咖啡的香气会在烘焙完成以后开始源源不断地向外挥发。



图片



而咖啡香气是构成咖啡风味的主要成分!在咖啡香气充沛的情况下,我们可以从咖啡中更轻易地品尝出咖啡风味,并且风味的内容会更加丰富;
当咖啡香气匮乏时,咖啡风味上的体验会大打折扣。正如上面前街所分享的一样,虽然味道、口感的表现都还不错,但风味会没有那么突出,层次也没有那么丰富。



图片



当咖啡豆新鲜度越高的时候,它的香气、层次各方面的体验都会有着更加出色的表现。所以大家买咖啡豆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烘焙时间,注意咖啡豆的新鲜程度,一周以内新鲜烘焙的咖啡豆是最适合的,到手的咖啡豆会带有着最为完整的咖啡香气,我们能够冲出风味最为突出、层次最为丰富的咖啡。




PS:以上内容来自咖啡网,仅用于学习分享,如涉侵权,请联系删除,谢谢!

阅读3
分享
写评论...